LOGO
2015和苑和平节外国留学生及北京四中学生进行了发言
发布日期:2015-09-23    浏览次数:18497

四中学生演讲稿

70多年前的中国,战争、贫穷、流离失所是人们身上最深刻的印记。那是一个跟现在全然不同的时代,我们的先辈们,吃过我们难以想象的苦:
 在老战士黄殿军的记忆中,仗是天天打,他伤心地说:“夏天林子里随便找点就能吃,冬天可就惨了,吃干硬的玉米粒,吃没去皮的谷子——我们就睡在雪坑里,没一会就被冻醒了,冻死的人可比被打死的人还多。”
 李文忠老人回忆起打仗时也说,“有时候得打包围战,俺们还就怕这个,你想啊,子弹嗖嗖的就从你耳边头顶飞过,我们不能退,只能冲,干掉敌人才能活,这时候就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
 头顶上的刀疤,眼角边的弹痕,脊背上的裂口……都拜这场战争所赐,那时候,四万万的国民都凝聚在一件事情上——保卫和平!
 现在,终于,和平了,生活安宁了。
 不久前的9月3号,我们举行了盛大的反法西斯七十周年的阅兵庆典。现场的人们沸腾了,电视机前千千万万的观众也都心怀激荡,英姿飒爽的仪仗队、技术先进的军事装备、雄赳赳气昂昂的士兵们,使我们倍受振奋,深感自豪。 “我们胜利了!”“我们终于获得和平了!”“我们的国家强盛了!”这是我们心中的呐喊。
 然而与此同时,欧洲正在面临史无前例的难民潮。
 就在我们欢庆阅兵的前一天,2015年9月2号,两艘难民船从土耳其偷渡前往希腊,想要离开战火纷飞的家园。不幸,沉船了。一个三岁的叙利亚孩子遇难后的尸体被冲上了岸。
 身穿着红色T恤和黑色短裤的小男孩头朝下躺在沙滩上,蜷着小腿,好像只是静静地在沙滩上睡着了。
 他不是应该生活在和平的国度里吗?他不是应该在幸福安康的家庭里健康成长吗?他不是应该像所有21世纪的少年一样在阳光下追逐自己的梦想吗?
 不。因为战争,他的生命戛然而止,连同他还未及绽放的梦想。
 1993年,苏丹也曾有个孩子因为战争逃难,垂死在沙滩上。20年过去了。这20年里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科技持续进步,生活不断改善,但是,在2015年的今天,依然有孩子为了逃离战火而辗转流离,死在异国的沙滩上。
 如果这两个孩子在天堂相见,也许会发生这样的对话:
 “世界还是那样吗?”
 “世界还是那样!”
 世界还是那样,哀嚎遍野,战火频仍。
 战火,在也门肆虐,沙特战机击中了难民营,无一生还。
 战火,在乌克兰肆虐,坦克开上了街道,路边的一个女孩被炮弹炸的粉碎。
 战火,在阿富汗肆虐,一场极其恶劣的风暴袭击了一群无家可归的难民孩子。
 战火,在叙利亚肆虐,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流离失所。
 我们背负着过去战争所带来的深深的伤痕,所以我们知道他们现在有多么绝望。我们的生活和平安宁了,但仍有地方被战争所灼伤。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但我们又能做什么呢?我们还只是学生,不是国家领导人。我们远在中国,不在战场之上。我们不是超人,不能让敌人对我们言听计从。
 我们好像一无是处,什么都做不了。
 不!我们还可以保有一颗坚定地维护和平的心,我们还可以努力学习,让我们和我们的国家都变得强大。只有保有一颗坚定地维护和平的心,我们才能让我们祖辈所遭受过的凌辱和伤害不再重演;只有当我们和我们的国家变得足够强大,当世界的某个角落燃起战火,我们才有能力向那些需要和平、需要自由、需要正义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我想,这是对70多年前那些为保卫和平而牺牲的英雄、那些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最好的纪念。
 四中学子从来都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追求的是家国天下的情怀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所以,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个世界的另一些角落,还有一些孩子,在战火中忍受着极度的饥饿、寒冷和恐惧。我们必须要关注他们,关心他们,并且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和国家变得更加强大,以便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我们的双手。
 最后,为了和平,为了那些饱受战争折磨的苦难的人们,我想跟大家分享富兰克林说过的一句话,“唯一能够限制我们明天的,就是我们今天的犹豫不决与漠不关心。”

谢谢!
 李若凡

曾推动中日建交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长子田中京先生率日本代表团到访和苑,与中国世...
由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多位知名音乐家合作主办的"和苑音乐沙龙"在北京和苑博物...
2017年10月24日是联合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世界骨髓灰质炎日。为此,北京国际...
以“海洋之恋”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使村驻华大使夫人和苑行活动在北京和苑博物馆举...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对话和记忆局长阿里·穆萨·伊耶博士的见证下,李若弘主席代表...
1月7日,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北京和苑博物馆与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研究中...
9月21日,为庆祝世界和平日、纪念联合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5周年,由中国世...
为庆祝国际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9月21日,第五届和苑和平节暨“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国际摄影比赛颁奖典礼在北京...
2019年6月21日第二十届“和平杯”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单位为...
第十九届“和平杯”华堂国际高尔夫公益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一...
第十八届“和平杯”天壕环境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鸿华高尔夫俱乐部成功举办。本次赛...
China World Peace Foundation
Copyright © 2020 www.cwpf.org.cn
京ICP备13037090号-2